謝謝妳,我聽見了難以啟齒的話語。昨日午後的大雨滂沱打溼了嫩葉花草枯枝行人與我們的點心,但卻也滋潤了我們兩人之間的信任與友情。

看,天晴了!

--

歲數上的豐收不是用來倚老賣老的利器。這句話並沒有不敬之意,只是,請您不要這麼固執好不好。

--

遲到是一種背信,爽約是一種背叛。黑幕重重下的近60分鐘的等待,在擔心受怕憤怒失望下更顯漫長。念在妳身處於八個小時遠的異地,我決定給妳一次解釋的機會。別讓我懶得理妳。

--

久別重逢,是在如此拘束的場地下。其實我多想給妳一個大擁抱呀。坐在竹藤椅上,妳慢吞吞地想尋找話題,而我認真地想回答妳,卻因靦腆而感漠不關心。我們的對話模式回到了初識時那種模樣,充滿了句點。但是我真的好開心啊。尤其是聽到妳的好消息時。

妳也要好好生活喔。

--

妳想,我眼中的「成功」是什麼?

成功,本該是「達成自己想完成的目標」,因此這種定義顯得單純許多,就像一個畫家想完成一幅令自己滿意的作品,或一個劇作家想在他的新劇中加入創新的元素那樣。但是,在這個功利主義當道的社會裡,「成功」變成賺大錢,變成一百分的考卷,變成台大醫科變成哈佛大學。這種成功就好像生產線上商業零件一般,許多天資聰穎的人站上這條生產線,被作成一種規格式的產品,然後再被輸送到資本主義社會裡去。而許多父母,為了向朋友和陌生人炫耀自己的孩子就是這種萬中選一的天才,所以將他們送去補習班,勉強他們把那些標準零件當榜樣;逼迫補習班塗改「成功」的定義。

但是,身為那些標準化零件究竟有什麼好的呢?他們生來就長得一樣,都是高學歷高薪水,但卻嚴重缺乏獨特性,即使他們看起來也許無可挑剔。而那些聰明的人將整個社會重新洗腦,建立一套更為穩固的價值觀。

於是所有人都像錄音帶一樣,包括我們。從前的認知被倒帶洗掉,另一種聲音灌進我們的腦裡從頭開始播放。可是有一群自我意識極強的人,他們沒有喝下那些人送來的孟婆湯,因此他們什麼都記得。

親愛的,我想妳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。所以妳要牢牢記住,妳自己對成功的定義。妳是個比那些高姿態零件要更聰明的人,我想妳會懂。

所以我再也不會跟妳討論「成功」這件事了。

--

以上,請對號入座。(笑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p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